close

2010.3.7

我的腦海內一直攏有一個影,就是一個查某囝仔ku佇雞罩內,因為做囝仔的時陣,阮兜門口埕邊有一個水khut仔,我計是(以為)he是in阿母驚伊puah8落去水khut仔、才ka7伊罩佇雞籠仔內。有一擺我雄雄開嘴問阿母,阿母講哪有這款事誌,我講若無是按怎我一直攏看着這個影咧?阿母想規半晡才講,敢會是恁阿m2(伯母)講in孫是掃帚星剋死恁阿伯,欲ka7伊燒--死彼件事誌。啊!原來如此!莫怪印象中hit個查某囝仔的目睭才會彼呢驚惶的款失,土腳復有彼呢濟的稻草!我足不敢相信,阮竟然有即呢野蠻的家族,俗語講:虎毒不食子,阿媽竟然想欲燒死親生孫,這是什麼款的想法,是戅、抑是迷信!封建時代無開化的社會咧講:最毒婦人心,莫非你的名就是叫做婦人心?

我當然知影hit 查某囝仔無死,伊現此時tua3佇台北、是一個真好命的好額人,不過我的心猶是放be7--落來,我的心嘛一直咧受拖勞(boa5)!

 

斯當時我哪親像五歲抑是六歲的款式,hit個時陣我咧chhong3甚麼,我是不是亦豎佇彼咧看,我敢會驚?我敢有吼?我佮邊仔無要無緊的大人敢有無同?我敢有承一杯水予伊飲?我猶會得得雞罩頂面干焦一塊磚仔壓咧但定(na7-tiann7),伊佇大日頭下、應該是joa7 kah擋be7 tiau5才着,hit寡看鬧熱的大人,恁斯當時咧想甚麼?你敢有想過一個囝仔出世,抵好in阿公死去,是若--呢不幸?按呢規個生死的重擔就欲予一個抵出世的囝仔來擔是booh?一個生命失去、就欲叫另外一個生命去賠,這是甚麼天理?光天化日之下欲用私刑來燒死一個囝仔,是按怎無人感覺m7着,敢講有影別人的子(囝)死未了,咱就不免ka7伊疼惜是booh?是按怎無人會想着、甚麼人有權利來決定別人的生死?復是按怎無人想着當頭白日做這款慘不忍睹的事誌, m7驚予囝仔看着、來教歹囝仔大細? 敢講大人的心是鐵做的,敢講鐵打的心就會使來傷害囝仔幼茈(tsinn2)的心靈?

 

坐佇雞罩內的查某囝仔,你坐佇雞罩內你咧想甚麼?我猶會記得:恁阿媽規世人攏穿一領黑色的衫褲,頭毛梳kahsih-sih,咧罵人的時,插佇頭毛的樹蘭花會一直搖,聲音隨時尖起來、又復響亮,伊的手勢真大、攏親像欲扑欲lih8的款式,連我看着就會驚,你敢有驚kah滲屎?你敢有怨天怨地?我be7記得你m7知有吼booh?你應該愛哭乎大大聲,你愛怨恁阿公,時間千百日,恁阿公甚麼時陣攏會使死,是按怎欲選佇你出世hit工死咧?你嘛會使怨你老父,是按怎欲佇你猶囝仔的時陣就去予車碰--死,害你予恁阿媽賴做是掃帚星,你猶有三個大姊三個小弟小妹,是按怎in攏無事誌,干焦你這麼薄倖?

 

坐佇雞罩內的查某囝仔,四五十冬過去囉,不過你的形影猶佇我的夢中佮我翱翱纏,你的夢又復是甚麼款的呢?你無讀初中就去台北賺食,家己交男朋友、家己嫁尪、家己創業,你不愛返來故鄉,敢是你猶會記得坐雞罩時陣的恐怖?無人知影你的想法,干焦知影你不時寄錢返來飼守寡的老母,現此時無人講你是白腳蹄,顛倒講你真有孝,你對這款烏白顛倒、譀古的人生,是想欲哭抑是欲笑咧?

 

坐佇雞罩內的查某囝仔,我不知影是什麼人ka7你救出來,我嘛不知影我細漢的時陣,我豎佇雞罩仔邊的時、我咧chhong3甚麼,不過我足希望hit個時、我e7-tang3有膽量ka7你救--出來,若按呢,我就不免日日夜夜夢着你、坐佇雞罩內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