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叔公的Lajioh

2010.4.21

三叔公然雖有時陣較懵懂一屑仔,不過嘛有真濟心適的事誌!

我細漢彼個時代庄腳猶無甚麼電器的物件,連電火、足濟庄腳人嘛不曾看過。有一工電力公司的人來講欲佇三叔公的田chhāi 電火柱,三叔公問伊電火柱是欲tshòng啥、有甚麼路用,問kah有一枝柄 通giâ,煞尾伊問電力公司:「我的田予恁chhāi 電柱,你敢會當kā 我牽一pha-a電火?」電力公司的人講會使是會使,不過電錢真貴喔,三叔公講伊愛風神的事誌,錢無要緊。就按呢無若久庄內頭一pha電火就佇阮綿仔間(地名)光--起來啊,有夠稀奇,暗時嘛會當哪親像日時的款式,庄內的人攏來看,復問伊楊仔頭,你的電敢會使一寡予我,這個問題有影考倒先生,尾仔不知是啥人去問in九嬸婆的外甥in後生的子婿 in 老父,才會曉偷接電的技術,就按呢家家戶戶攏有偷接的電,嘛大家攏有予電、電到吱吱叫的經驗,大家攏感覺有電真好,大家才開始叫電力公司來牽電。

 

我細漢的時陣除了野台歌仔戲,嘛有戲園的內台歌仔戲,愛開錢的內台歌仔戲不是阮這款庄腳人有法度看的,若三時有陣序大人chhōa 阮去街仔看一節免錢的戲尾就偷笑囉,所以平常時干焦會當注意叼位王爺生咧做大戲,就叫大人載阮去,若欲去攏嘛幾若家做伙行,囝仔攏疊疊佇鐵馬頂,我較細漢,坐頭前的鐵仔kuaiⁿ逐擺若落鐵馬攏嘛腳麻kah bōe會行,實在是有一好就無兩好,大人嘛怨嘆囝仔無路用,去好好、返來攏咧tuh-ku,搖過來hàiⁿ去、驚就驚死。不過無看歌仔戲心肝復真礙謔,……

 

三叔公聽人講若有Lajioh就會當佇厝裡聽歌仔戲,所以三叔公就去買一台Lajioh,復佇厝頂裝spi-gah、分庄內的人聽,按呢才是有影心適復趣味的事誌。

 

Lajioh載來的時大家攏走去看,原來Lajioh是一kha材箱仔,差不多三尺闊,半人高,插頭kā-i插落去tsūn kā-I tsūn 落去就會tân實在有夠稀奇,大人看kah目睭giōng 欲落落,嘛不信一kha箱仔會搬歌仔戲予人聽,三叔公事先叫我去bih佇箱仔後壁,大人來看就假做予人看破腳手的款式,假歹勢講是我bih佇箱仔後咧唱啦,有的人欲信、有的信講,囝仔痞無法度唱查甫聲。落尾聽聲音in才相信有影一kha箱仔會唱歌,會搬歌仔戲,所以晚頓才食飽,就一大堆人欲來聽歌仔戲,三叔公就kā-i tsūn 乎大大聲,復叫囝仔搬椅liâu 予人佇大庭坐,大家聽了有夠歡喜,不過人實在超過濟,較遠的聽bōe 清楚就會冤家,三叔公感覺按呢不好,就佇厝頂裝spi-gah解決這個問題,就按呢若順風連下晡佇田裡做穡的人嘛會當聽歌仔戲,不過若風勢不著抑是風傷大就聽無,好佳哉後來有手提電晶體收音機才解決這款事誌。

 

Lajioh雖然真好,不過品質無穩定,無若久就歹--去,不時收無,三叔公就用碗頭仔裝一寡土、做接地線,有當時愛叫囝仔站佇邊仔舉天線,雖然真艱苦,不過會當聽著歌仔戲艱苦嘛是足甘願。

 

我去予歌仔戲迷去了後,不時攏想欲偷走去戲班學歌仔戲,不過驚大人罵,干焦想不敢做,hit 個時阮聽的歌仔戲若不是國聲電台,若無就是正聲廣播電台,做歌仔戲的時間攏是下晡一點到三點,暗時是七點到九點,我逐工攏嘛聽kah耳仔phak-phak-phak平常時若去田裡koah草,攏嘛對遠的所在先koah,離三叔公in 厝庭較近的、留佇下晡做,那做那聽Lajioh,有影是一兼二顧、摸蛤兼洗褲,嘛是做囝仔的時陣、上快樂上向望的事誌。

 

聽歌仔戲予我識真濟的歷史故事,不管是東周列國誌、抑是隋唐演義,我攏嘛有聽過,特別是雪梅教子、薛平貴征東、薛丁山平西、樊梨花移山倒海……聽上濟擺,大漢讀冊了後,人若講著孫臏、我就會續落講:「伊就是五百冬前師渡徒,五百冬後徒渡師hit個啊」,若講著唐太宗,我就講瓦崗寨有一個程咬金、伊的三下斧頭……就講bōe 煞,讀歷史若讀著宋朝的時,頭先想著的不是帝王將相發生什事誌,顛倒是楊家將、穆桂英、狸貓換太子……的劇情,這寡歷史上的故事人物浮佇冊頂的感覺嘛特別親切,這攏嘛是聽歌仔戲學--來的,特別是一寡成語根本攏不免學就自然會曉囉,親像:「金烏西墜、玉兔東升」、「偃旗息鼓」、「出頭露面」、「水性楊花」、「百戰百勝」、「言多語失」、「成人之美」、「孤掌難鳴」…學真濟,嘛記真tiâu

 

不過歌仔戲看傷濟嘛有走火入魔的時陣:猶會記的有一擺,聽姜子牙替一個人畫一張符仔、貼住彼個人的心肝笋-á講妲己若kā 伊的心挖起來,伊愛趕緊騎馬走七關,就會當脫離妲己的妖法,心肝嘛會當復生出來(按這個人應是論語中所講的比干諫而死的故事,也是民間故事中妲己用甕菜(空心菜)破姜子牙仙法的故事),喔,走這七關有影有夠緊張,不時攏有凶險,聽著實在驚kah規身重汗,偏偏一日兩點鐘的齣頭伊走無幾關,逐工攏是欲知詳情,明仔載共一個時間空中再會。心肝有夠煩惱,若問大人再來是按怎?較好心的就講伊嘛不知影,較歹心的就講復來就食扑,我當然就驚kah不敢問,規工心狂火熱,未輸有形無體的稻草人,大人叫我去tah油抑是買鹽攏嘛無聽著,阿母講我若koh按呢就叫三叔公mài 予我聽,我就愈煩惱、愈無精彩、愈予人罵。會記的過第七關hit日,彼工我抵好佇三叔公in兜聽,彼工上刺激,我緊張kah不知欲按怎,忽然間主角就騎馬,復唱著,「緊來走啊伊伊伊,伊伊,伊伊,將身望路欲來去,緊來走,緊來走來走,向前去……」我嘛趕緊夾一支掃帚嘛haⁿ咧佮伊一直走,一直走,一直走,…不知佮主角走若久,干焦會記得尾仔聽三嬸婆咧講,這個囝仔無藥醫囉。

 

日子過了真緊,時代嘛改變真濟,少年愛chhia-ian的三叔公嘛老去啊,咱計是上時行的Lajioh今仔日就落伍kah無人咧聽囉,連歌仔戲嘛退流行,甚至干焦賰親像明華園這種的大劇團佇國家表演廳tehnā-tāⁿ,有影世事如棋、局局新,不過佇我的心肝內永遠攏有聽歌仔戲真媠真好的印象。

 

三叔公的慷慨佮新潮派的精神,予一個庄腳的囝仔、足濟的啟示,因為伊的Lajioh,予我知影天地有若闊,有若價值我去追求,大漢的時我敢家己一個人離鄉背井行入都市,我想這是我對Lajioh內底已經學著「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」、人無傷虎意,虎有害人心!」、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紅」……生活的智慧,我想這是三叔公仔買Lajioh的時想無著-è不過我卻是永遠會記得伊佮伊的Lajioh

 

後話

舊曆三月十七新曆四月三十日是先父的忌辰,我用這幾篇文章紀念先父在天之靈,紀念伊平凡復真情的一生,紀念伊衝動不過溫暖慈愛的一面,並附上進前用華語文所寫的詩,來懷念伊!

 

父親

父親用鋤頭耘出五個兒女的幸福,他是兒女心中瘦小的巨人,他的嘴裡不曾吐出個「愛」字,卻把兒女刻在心頭,終生灌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