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緒

 我雖然無踜斷咧寫作,不過罕得參加比賽抑是投稿,無疑誤因為一个曲折的故事作起頭,我開始回想著我的囡仔時代,我的親情朋友……,一項一項的往事嘛一一浮佇我的目睭前,所以我開始用我的故鄉頭前寮做題材,寫出阮厝邊頭尾的故事。

  《頭前寮人》寫的時代,差不多是50年代到70 hit个時代所發生的事誌,背景大部分是我細漢的時陣,所以我用囡仔的目睭來看我身軀邊的人佮事誌,佇這个時代台灣的經濟已經漸漸變好矣,不過庄腳猶buē tuè著都市化的腳步,所以我猶會當有一寡佮現代人無相共的經驗,我將伊寫落來,一方面是懷念,一方面是感恩,總是這是幾十年前的往事,而且我也不是民俗學者,寫不著的所在在所難免,向望會當得著大家的包涵佮鼓勵。

  這本冊內底的用字盡量採用教育部公佈的常用字,不過為著尊重巫老師的研究成果,凡若佮教育部公佈的用字無共,就小可調整,老師教的寫進前,教育部的用()標示,唯一無共的是完全用老師所教的但定 [nā-tiāⁿ],無用教育部爾爾「niā-niā」,希望būe造成大家的困擾。另外為欲服務無接觸過台語文的朋友,特別錄一塊CD,這是我家己錄的,品質無足好,唸了無順、抑是受華語影響雄雄轉būe過來,嘛有漏溝去的,甚至唸不著的攏有,總是這是讀這本冊的一个工具但定,請大家多多包涵,若感覺猶會踩街哩,拜託予我淡薄仔的pho̍k-á聲,予我koh較有勇氣出版第二本,敢好?  

  會當寫這本冊愛感謝的人足濟,第先愛感謝巫義淵老師,佇社大上課這段期間,巫老師毋但教阮台語的字形字音字義佮應用,嘛教阮古早人的智慧佮教示,閣逐篇替我改正寫毋著的用字,予我有機會出版生命中的頭一本冊,對巫老師的感謝實在毋是三言二語講會了的;嘛欲多謝呂興昌老師紹介我去社大讀冊,我才有機會做巫老師的學生,學著遮爾媠的台語,呂老師是我大學的老師,平常時就足鼓勵我,今仔koh幫我寫序,koh教我足濟正確的用字,我感覺足光榮、足多謝!多謝社大的同學朱榮文先生幫我做校對,才免予我目睭看kah 強欲挩窗去,嘛足多謝林建農學長的鼓勵,若毋是伊如兄如師的勉勵,《頭前寮人》hūan-sè就寫būe出來;多謝我的翁佮三个查某囝,多謝in想盡辦法來支持我、鼓勵我;多謝翁替我做封面佮排版,多謝台南社大臺語班的同學逐禮拜聽我的胡言亂語……多謝頭前寮庄的鄉親序大予我幸福的記持……,多謝大家!恁大家攏是這本《頭前寮人》的貴人,足多謝!足勞力!       

楊麗卿 2012.7.1


 

投影片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