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.9.18

無共款的年代,見證無共款的中秋;共款的中秋,卻無共款的心情。

今年猶未中秋,三個大姐佮妗仔就吩咐我返去彰化過節,我嘛撥工返去。

猶未烘肉,大家站(踮)土埕邊開講,一個厝邊那捒肥料那喊借過一下喔,我雄雄煞記的這個規頭白蒼蒼的人是啥人?三姊講這就是彼個「清涼」啊,無張持四個姐妹仔雄雄和齊講:「麗秋啊──」,啊!著啦、是「清涼」啦!足濟的往事忽然間浮浮佇目睭前……

會記的,「清涼」不但是一個美女,尤其是伊中氣飽足,聲音清亮出名,「麗秋」是伊的查仔仔,「麗秋」佮我頂下歲仔,不過[in]兜較好額,放學了不免(毋免)親阮愛去田裡作穡,會當四界去[tshit-thô],所以「清涼」逐工就用伊中氣十足的聲音呼叫「麗秋」佮「麗水」返來食飯,伊的聲實在有夠響亮,連幾若百公尺外嘛有聽咧,所以佇田裡若聽著一聲「麗秋啊──」就知影暗囉,欲歇睏囉,……目一nih幾若十冬過去囉,以早響亮的「清涼」嘛變阿婆聲囉,莫怪中秋會變質、氣味嘛會無仝囉!

 

猶會記的細漢的時,我足向望食柚仔,彼陣仔的柚仔好食無?差不多攏記的啊,不過柚仔剝起來的柚仔皮足香,序大人會好咧剝柚仔皮,通予阮做帽仔戴,彼陣仔家家戶戶的囝仔差不多攏會戴柚仔帽佇咧行來行去,足趣味嘛感覺足風神。到今仔戴柚仔帽的快樂猶不時在我的腦海出現家己做老母了後,我嘛將這個快樂傳給家己的查仔仔。其實彼陣仔厝內無啥錢,準若買柚仔,一個人嘛才分一tsiu-á 無幾瓣但定,不過有較贏無、有通食就有過節的氣味。所以逐年中元普度若過,我就開始向望食柚仔的日子,特別是行過俊伯-à的土墼厝[thô͘-kat-tshù],看著厝邊彼欉柚仔,規欉結kah 滿滿是的柚仔,實在真欣羨,足向望俊伯-à今年會送幾粒仔柚仔予阮,其實這攏是癡心妄想,俊伯-à是一個瘸腳的人,家己的生活嘛真歹過,家己生食就無夠啊,哪有通曝乾咧……我的囝仔時代嘛佇數想柚仔的向望,咻一下過去啊!

 

細漢我向望柚仔嘛向望中秋餅。

阮兜的中秋餅,因為阿爸愛食綠豆椪、肉餅佮五仁的、所以厝內攢(準備)月餅一定有這三味,不過我足驚五仁的滋味,彼陣仔五仁的餅摻足濟的肥豬肉,你若咬一嘴(喙),豬肉的臭腥味就tùe(綴)著豬油對鼻孔衝起lih到頭殼頂,彼種tshik-oo3的感覺我到今仔攏猶無法度接受;不過月餅內底有五花十色的金tshong紙,色緻濟,摸起來軟軟刺刺,會當辦公伙仔、嘛會當囥佇鉛筆篋仔內、 人展,這是囝仔上愛的,所以收集金tshong對我來講比食中秋餅猶較趣味。

 

時代無仝,過節的方式嘛變啊,不知對叨一年開始,中秋開始流行食火鍋佮烘肉,會記的開始猶著用火炭囥在火鍋的鼎底來煮,陣陣的燒氣對煙囪管衝出來,確實有一種幸福的感覺,阿爸猶佇咧的時陣,逐年攏會叫我返去食,不過固執的我,對中秋食火鍋有一種講出的反感,食火鍋敢不是過年圍爐的專利?今仔規年透天攏咧食火鍋、我特別想通,這無定著是我的痴呆、佮曉變通所致啦。

 

這幾年對阮的家族來講,中秋就是放煙火。

阿爸猶佇咧的時伊上愛鬧熱,見若中秋欲到,伊就開始攢東攢西,上重要的就是去kám仔店註文(吩咐)煙火:沖天炮、水鴛鴦、仙女棒、花蝴蝶、擲炮(摔炮)……攏攢足濟……看規大埕的孫仔咧放煙火,是阿爸上大的安慰,嘛是規家人上大的幸福,不過幸福的車總嘛有到站的時陣,九二一大地動了後(1999),阿爸koh中風,想著阿爸的病症佮災民的悽慘,彼年就無放煙火,koh來阿爸、媽媽過身,連續幾若年無koh再放煙火,顛倒是厝邊逐家攏teh放,大姐看著怨嘆講:「別人哪會這呢好命有心情通放煙火呢?」啊!總是無爸無母,較媠的風景也無較差(縒)啦。今年阿爸第四代的子仔仔孫[káⁿ-á sun](乾仔孫)算算咧嘛有十外個囉,大家決議欲予囝仔一個快樂的童年,決定欲放煙火,誰知影中度風颱「凡那比」來鬥鬧熱,連烘肉的情緒嘛攏扑歹了了,敢講無父母的人就無快樂的機會是booh

 

今年的中秋您過了敢有好?您敢有食甜擱芳的月餅?抑是食柚仔?抑是你佮往年共款──烘肉這幾年中秋時行烘肉,一四界攏烘kah茫煙散霧,有一條歌講:「台灣人烘肉架仔薰歸路:煙腸雞腿頂面鋪、香菇番麥食起毛,……草蝦紅酥酥,蚶仔(蛤仔)烘到舌吐吐,油湯點點滴滴落炭箍,煙霧四起、pi-pi pia̍k-pia̍k,管待嫦娥叫艱苦」,講烘肉連月娘都甲意,不過這卻是咱現代人過中秋的方式、嘛是咱快樂的來源。

 

其實中秋烘肉是這幾冬台灣經濟好--起來才有的,猶會記的細漢的時,過中秋嘛無啥齣頭,攏嘛是拜月娘的牲禮規家伙仔做陣食,上濟是分一寡柚子、月餅佮厝內的人做伙食食咧但定!不過不知按怎印象中細漢的中秋足鬧熱,足好傸(耍)。會記得彼個時kah上元共款會迎鼓仔燈,暗頓食飽就大漢的細漢去迎燈,老輩嘛會講中秋節的故事予囝仔聽;雖然tsiah-ê (遐的)故事已經聽過幾若擺,無定著是較早阮較單純,共款的故事餾了koh餾,阮嘛是共款聽kah津津有味、koh笑咍咍。

 

不過上好傸(耍)的事誌就是救月打天狗(或稱救天狗)?今仔的人無定著已經記的什麼是打天狗啊!打天狗就是中秋的時若遇到月娘給雲遮著,天就會烏趖趖,無趣味,老人就會講月娘予天狗食去,教阮緊去打天狗,囝仔就挨挨陣陣,拿鑼啦,鼓啦,扑乎-I 大大聲,做陣來趕天狗、救月娘,厝內準若無鼓,連鼎啦,面桶啦!碟仔,盤仔嘛攏提出來用,不才有「破鼓罔救月、有總比無有好啦」,這句俗語。囝仔沿路行喙裡koh喝「打天狗喔」、「打天狗喔」……這款場面比今仔的鬧熱陣猶較趣味。不過今仔的囝仔干乾會知影功課佮電腦,才不相信月亮內有兔仔猶有嫦娥,更加不曾聽過鑼鼓欲救月的聲,今仔日中秋抬頭看,規個天迷迷濛濛,這絕對不是月娘予天狗咬去,顛倒是咱烘肉的煙製造出來的環保問題。是按怎中秋節一定愛烘肉咧,咱敢使得親像較早的時代,用講古佮的方法來慶祝中秋團圓咧?不過我按呢想一定會有人笑我是頭殼歹去。

啊!共款的中秋,無共款的心情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